·欢迎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为“十一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面向全校的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地理科学、环境科学、应用化 学、体育教育和体育训练共8个本科专业开设实验课程、实验课程覆盖面广,年实验人时数达16.5万以上。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成立后,建立了独立二级网站,开发制作了野外实习专题网站、数字化标本馆、精品课程网站、网络教学视频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全部信息化教学资源和实验课程资源均实现“网络化”,面向校内外师生和社会开放共享。

学院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对原有实验体系进行了改革,构建了“4+3+2”新的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包括4个实验教学板块:即基础实验、虚拟仿真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3个实践能力 训练板块:即野外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2个结合:与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新的实验教学体系针对本科生常规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由于实验经费、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的限制,高端实验在真实实验教学平台无法开展的问题,开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板块,搭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成立了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首批建设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的原则,将不同学科专业的科研成果有机融入实验教学,有效地弥补了常规实验教学中的不足,减少了实验教学中有害实验材料的使用和实验耗材及设备投入;另外, 为解决中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开课不足等的实际问题,将开设中学生物实验教学虚拟仿真项目。中心虚拟教学资源包括:野外实习类虚拟仿真项目、本科实验教学类虚拟仿真项目、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类虚拟仿真项目、实验设计类虚拟仿真项目和辅助教学资源五部分,虚拟实验项目设置具有明显的学科特色和师范教育特色。

东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划拨了专项经费用于虚拟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开发,并为生物学虚拟实验中心建设提供了服务器、相关软件、电脑和虚拟实验室等设备和环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网络环境依托校园网络运行。

中心将遵循“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发展方向,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不断完善和拓展教学资源,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院校的教 学互动联系,采用协议授权方式对兄弟院校不同学科专业和我校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各中学等开放共享,使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得到有效的应用,进一步扩大虚拟 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