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管理体制

运行机制

一、管理体制 实验实训中心实行学院实验室二级管理体制。按照学校要求,为克服实验室划分过细、设置重复、规模过小、任务单一、效益不高的弊病,实验实训中心,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在学院院长和主管相关业务的副院长领导下,实行实验实训中心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实验实训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中心集中安排时间,单独开课。 实行中心院长负责制。将各个实验室和设备管理任务责任到人,实行分工负责,责任清楚。 实验室和设备统一管理,服务于各二级学院,共8个专业,资源实现共享,设备利用率高。

二、信息平台 学院和各二级单位的教学管理人员可随时登陆校园网,利用学院教务办公平台,进行课表编排、查阅教学计划、交流相关的教学信息以及了解学院的最新通知等,从而大大提高了办公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 利用学院校园网建设实验中心网站,该网站内容丰富,设有新闻动态、中心简介、实验室一览、认证培训、规章制度、网络实验室、在线留言等。中心设有专门的网络管理员负责网站建设与网络维护工作。学生可利用该网站查阅与下载专业资料和相关软件以及查阅考试成绩,通过直播课堂实现教学互动,通过网上答疑随时解决技术问题,实现实验教学的即时互动,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的指导途径,实现了教学的信息化。 实验室虚拟软件的配备,使学生可通过工控软件及组态软件实现实验效果的仿真。 网络型电工实验室采用了实验数据采集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网络预习实验内容、提交实验报告、查询实验成绩等。教师可以通过校园网来管理实验室,进行网上答疑、网上数据监控及实验报告的批阅等。

三、运行机制 根据学院教学计划承担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包括课程设计、毕业环节和第二课堂等教学活动中需要在实验室完成的教学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实训指导书,实验实训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实验指导人员,按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工作的要求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努力提高实验实训教学质量,实验室应当吸收科研和教学的新成果,积极开发和探索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研究,做好教书育人。通过实验实训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按学院科研工作的有关规定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完成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积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每学年对教学工作需要的师资、实验室、设备、耗材事先做到充分准备,保证各科教学按计划得以顺利实施。整个中心运行情况良好。 要使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保持室内物放有序,整洁卫生,建立严格的安全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做到有关人员安全教育经常化,防止损 坏仪器、设备和人身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