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虚拟平台

虚拟平台

虚拟平台是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一个综合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中心所有设计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均放置在此平台上,平台能够提供虚拟仿真实验的预习、练习、操作、测试等功能,目前开发的所有虚拟仿真实验都能够在平台运行,平台能够将虚拟仿真实验的所有数据收集保存,以便进行后续的分析统计等,实现了所有虚拟仿真实验统一管理。

进入实验平台或者虚拟实验需要进行身份验证,使用授权的帐号和密码成功登录后才能进行相关的实验操作。

目前登录方式有两种:一、统一认证方式,采用第三方验证的登录方式,使用东北师范大学统一认证平台,学生、教师、管理员使用自己的师大邮箱和密码登录,根据帐号角色和权限不同,进行不同的操作;二、管理员登录方式,针对没有东北师范大学邮箱帐号的用户使用的登录验证方式,由我中心临时授权发放帐号和密码进行登录,成功登录后功能跟统一认证方式一样。

成功登录虚拟仿真实验室后,根据权限的和角色的不同,进行不同功能的操作。学生可以对开设的虚拟仿真实验进行预习、练习、测试,教师可以开设相关的虚拟仿真实验,并设定实验的相关参数等,学生提交完成实验提交后,教师可以对实验结构进行分析统计。管理员可以新增帐号、实验、栏目等。

中心初步计划开发设计三大类型的虚拟仿真实验:野外实习类虚拟仿真实验综合实验类虚拟仿真实验大型仪器设备虚拟仿真实验。现阶段主要依托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开发设计长白山野外实习类虚拟仿真实验,目前已初步设计完完成并测试运行的虚拟仿真实验有两个:长白山鸟类多样性调查虚拟仿真实验(冬季样线)、长白山鸟类多样性调查虚拟仿真实验(夏季样线),正在开发制作的实验一个:访花昆虫与蜜源植物的关系及相互作用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