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特色

教学特色


虚拟仿真实验体系建设兼顾了大学本科和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搭建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成立了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秉承“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针对本科生常规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由于实验经费、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的限制,高端实验在真实实验教学平台无法开展的问题,及中学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不完善及实验教学人员层次不齐的现状设置虚拟教学资源。中心虚拟教学资源包括:野外实习、本科实验、中学生物实验、实验设计四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辅助教学资源。

虚拟仿真实验内容覆盖学科专业面广
     虚拟中心的本科实验项目为学科交叉类大型综合实验,覆盖了生态学、生物学的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等多个学科专业,并将逐步整合增加与生物学密切相关学科专业,如生物信息学、神经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地理科学、环境科学等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与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将各学科专业的科研成果和大型科研仪器有机融入实验教学,实验既包括微观层次上对基因组与蛋白质组、生物防御系统的细胞和分子基础、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系统生物学及生物技术应用等内容,也包括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基因与个体,及宏观层次上的分类、生态及生物复杂性等研究。

野外实习类虚拟仿真实验突出了学科实验教学特色
     目前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习教学面临的现实困难与问题是:受实习经费限制,野外实习时间较短;招生人数增加,专业实习指导教师难以对每个学生进行细致指导;学生野外实习前缺乏相关训练课程;全国范围内实施禁猎,各大专院校实验教学和实习都取消了脊椎动物标本制作项目;实习效果受野外环境条件等影响较大,如地理条件、天气、动植物生态分布和习性等。野外实习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不仅具备野外实习前的预习和训练功能,使学生可快速进入实习状态,也使野外难以实现的实习项目能够在虚拟教学环境中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经费不足对实习的影响,野外实习类虚拟仿真实验突出了学科实验教学特色。

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功能全面
     网上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全方位地管理实验教学过程,包括:实验前的相关知识辅助学习、实验过程的智能指导、虚拟实验结果的自动批改、实验报告的在线填写与管理和实验教学效果评估与分析。系统能够采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各类行为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清晰地展示学生在虚拟实验教学各环节的参与情况,从而为科学地开展虚拟实验教学评估及教学改革提供了数据支持。同时,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具有兼容性,不仅服务于虚拟实验教学,也可为学院本科理论教学、真实实验教学提供管理平台,通过角色转化,可将教学计划,将课程库、培养计划、学期信息和排课信息录入或导入到系统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