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踏长白山水,奏生命华章 ----2009级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展隆重开幕

来源:姜鹏   发稿时间:2013-10-18 10:36:39  
    10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2009级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展于生命科学学院一楼大厅开幕,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丽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多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邢福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魏民教授以及多位实习指导老师等参观了实习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是我院长期以来精心打造的本科生精品课程之一,其鲜明的特色及严密的课程体系在全国同类专业中颇具影响力。今年7月,我院2009级146名本科生在12位带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了为期12天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同学们针对长白山丰富的物种资源和典型的自然生态环境,就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三个学科方向进行了深入考察。
    此次实习展由专业展区和生活展区构成。专业展区包括生态、植物和动物三个板块,各板块分为基础性实习和自主研究性实习两部分。基础性实习板块介绍了长白山生态环境、动植物概况及生物野外实习基本操作,并展示了实习学生亲手制作的动植物标本;实习学生以及老师拍摄的优秀动植物照片;壮丽的长白山景观分布等。其中今年采集的植物标本,较以往数量更大,种类更齐全,展板上从低等到高等,从原始到进化按思格勒系统一一列出代表性植物;动物展区更是模拟了长白山五道江口昆虫生活环境及夜间诱捕夜行昆虫场景,并现场播放实习期间录制的昆虫鸣叫声。自主研究性实习今年较以往更注重分子系统学等深入研究,该展区呈现了实习学生对一系列生态问题的思考及解决方案,并展有18个研究性实习小组撰写的研究论文。
    长白山野外综合实习是生命科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掌握和巩固课堂教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的重要环节。此次实习展集标本展出、影像视频、生境模拟以及全程解说于一体,从17日至27日向全校师生展示神秘的长白山野外实习,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观指导。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201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