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探究光照强度(CO2浓度、温度)对植物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

来源:姜鹏   发稿时间:2013-11-5 21:45:56  

探究光照强度(CO2浓度、温度)对植物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

【实验原理】

1CO2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2)光合作用产生O2

【实验步骤】

1)取生长旺盛的绿叶,用直径1cm打孔器打出小圆形叶片30片(避开大叶脉)。

2)将小圆形叶片置于注射器内,并让注射器吸入清水,待排出注射器内残留的空气口,用手堵住注射器前端的小孔并缓缓拉动活塞,使小圆形叶片内的气体逸出。

3)将内部气体逸出的小圆形叶片内,放入黑暗处盛有清水的烧杯中待用。这样的叶片因为细胞间隙充满了水,所以全部沉到水底。

4)取3只小烧杯,分别倒入20mL富含CO2的清水。

5)分别向3只小烧杯中各放入10片小圆形叶片,然后分别对这3个实验装置进行强、中、弱三种光照,即340W台灯分别向3个实验装置照射,光照强弱可通过调节台灯与实验装置间的距离来决定。

6)观察并记录同一时间段内各实验装置中小圆形叶片浮起的数量。

【实验结果】

叶片上浮数量:弱光<中光<强光。

【实验结论】

在一定的范围内,随光照强度增强光合作用增强,达到一定值后,光强增强,光合作用强度不再增强。

 

                                                        编写人: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