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东北师范大学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评定工作实施办法

来源:姜鹏   发稿时间:2013-10-29 10:35:16  
 
 
为了做好实验人员的技术职务评定工作。根据中央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的有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一、职务设置
实验工程技术系列职务名称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实验技术系列职务名称为实验员、助理实验师、实验师、高级实验师。
二、评定范围
1、实验室、研究室从事实验性工作的干部编制专职技术人员。
2、仪器管理室、仪器维修室、绘图室等从事实验辅助性工作的干部编制专职技术人员。
三、岗位职责
(一)实验技术系列职责
1、实验员
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指导下,完成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方法和步骤,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或其他具体工作。
2、助理实验师
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较熟练地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承担比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负责承担并较好地完成实验任务,写出实验报告.承担实验室某一方面的管理工作。
3、实验师
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独立地创造或改善某些实验技术条件,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部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负责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和故障的排除,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
4、高级实验师
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组织和领导本学科的重大实验工作,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二) 实验工程技术系列职责
1、技术员
(1) 了解本专业有关的技术规定及方针、政策和管理办法,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基本原理和技术及有关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及一般保养方法,并能正确使用。
(2) 经指导能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按要求能承担本单位技术管理的辅助性工作及部分管理业务。
2、助理工程师
(1) 熟悉本专业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及有关方针政策,较全面地掌握本专业实验原理及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操作及其调试技能,掌握部分仪器设备的故障诊断和维修技能。
(2) 经指导能设计实验方案和一般实验及研究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常规分析和处理,解决技术管理中一般业务性问题。
(3)承担实验教学的辅助工作,编写部分实验教学指导书,独立进行一般的科学实验的测试工作,并完成有关科学实验。报告,编制或审查一般工作计划或年度综合计划。
(4) 承担本部门某一方面的管理工作。
3、工程师
(1) 独立承担先进设备的技术消化和编写使用手册,拟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人员培训大纲等工作。
(2) 拟订有关实验室建方案、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配置方案。
(3)承担实验室有关技术开发工作,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故障诊断及排除工作。
(4) 负责某一方面技术指导工作,提供技术咨询。需要时能够承担本科生实验指导工作。设计实验方案,组织和实施科学实验工作,
(5) 组织管理本部门某一方面的工作,制订有关管理制度并付诸实施。
(6) 组织和指导初级技术人员的工作和学习。
4、高级工程师
(1)熟悉本学科实验领域中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在实验理论、方法和技术上有专长,对先进实验技术和装备的消化及进一步开发利用方面有重要贡献,
(2) 组织和指导较高水平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技术装置的研制,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及管理方面的文件。
(3) 组织和指导较高水平技术装备的研制;主持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系统配置方案总体设计,先进设备的高档功能的消化,开发和推广应用;主持制订实验室的长期规划、管理条例。
(4) 组织承担本学科重要科研项目,或承担研究生导师工作.
(5) 有较高水平的技术总结或学术论著。
(6) 组织和指导中,初级技术人员的工作和学习。
四、任职条件
(一) 实验技术系列职务任职条件
  1、实验员
大专、中专毕业,见习一年期满;高中毕业,从事实验技术工作两年以上,并已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基础知识;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实验员:
(1)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原理、方法和步骤。
(2)在有关人员指导下,能够完成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能够完成一般的实验任务。
(3) 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保养及物资供应工作。
2、助理实验师
大学本科毕业,见习一年期满;三年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实验员职务一年以上;二年制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实验员职务二年以上;中专(高中)毕业,担任实验员职务四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助理实验师:
(1) 基本掌握与本门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原理,方法和步骤。
(2) 能熟练地使用与本实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并了解其原理和性能,做好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对一般仪器设备具有初步维修的技能。
(3) 参加过一定数量的实验工作并协助指导实验,能初步独立地制定实验方案,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和结果,较好地完成实验任务,写出实验报告.
(4) 能独立承担实验室的部分技术管理和建设工作。
3.实验师
大学本科,专科毕业,担任助理实验师职务四年以上;中专(高中)毕业,担任助理实验师职务五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实验师:
(1) 掌握与本门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创造实验条件的能力,有娴熟的实验技能、技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 对于与实验有关的仪器设备,能熟练地使用,充分发挥仪器性能和功能,经常进行维护、检修和排除故障。
(3) 独立地完成过一定数量的较复杂的实验任务,并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参加一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高水平的服务,能改进实验技术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4) 能够全面地承担一个实验室的建设和技术管理工作,并能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5) 能够阅读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一门外文资料。
4、高级实验师
大学本科毕业,担任实验师职务五年以上;大学专科毕业,担任实验师职务六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高级实验师:
(1) 具有本门业务扎实的专业知识,熟悉本门业务的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组织和指导大型实验技术工作及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
(2)具有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和实验装置能力,在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的改进方面或者引进的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改造、开发方面有显著的成绩。
(3) 能组织和领导一个较大型实验室的全面工作,能独立指导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在培养和指导实验技术人员方面有突出的成绩。
(4) 写出过一定数量的商水平的实验报告或学术论文,其中有一篇。实验报告或论文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或有一项研究成果通过省级(含省级)以上鉴定。
(5) 能熟练地阅读一门外文专业书刊。
(二) 实验工程系列职务任职条件
l、技术员
大学专科(中专)毕业,在实验工程技术岗位上见习一年期满,经考察合格,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技术员:
(1) 初步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初步掌握常规实验工作原理、方法和步骤。能正确使用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并能对仪器设备进行常规保养,具有完成一般技术辅助性工作的实际能力。
(2)在主管负责人领导下,能承担实验室的部分技术管理工作.做好实验教学及科学测试的准备工作。
2、助理工程师
获得硕士学位或取得第二学士学位,经考察合格;获得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毕业,在实验工程技术岗位上见习一年期满,经考察合格;大学专科毕业,从事技术员工作二年以上;中专毕业,从事技术员工作四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助理工程师:
(1)较全面地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工程或实验工作中的技术问题。
(2)能熟练地使用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了解其原理和性能,做好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对一般仪器设备具有维修、排除故障的能力。
(3)掌握常规科学实验原理、方法和步骤,具有完成一般性技术工作的实际能力。
(4)参加过一定数量的科研与实验工作,能独立设计和制定科研与实验方案,完成过综合性较强的或较复杂的技术工作,并写出工作报告。
(5)能独立完成实验室部分技术管理工作。
3、工程师
获得博士学位,经考察合格;获得硕士学位或取得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助理工程师工作二年;获得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毕业,从事助理工程师工作四年以上;学专科毕业,从事助理工程师工作五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工程师:
(1) 全面地掌握与本门业务有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独立拟订实验室建设方案、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配置验收方案和操作规程的能力。
(2) 能够熟练地使用与本门业务有关的仪器设备,能够开发仪器设备功能,充分发挥仪器设备效益,对仪器设备进行维修和排除故障,
(3) 独立承担并完成过一定数量难度较大的实验技术项目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基本掌握现代化实验室管理方法,能解决本专业范围内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能够领导一个技术单位的工作。
(4) 有一定从事科学技术研究、设计工作或实验技术研究及技术管理的实践经验,能吸收、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在提高设计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和管理水平上取得有实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和经济效益。
(5) 能够指导初级实验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和学习。
(6) 能够阅读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一门外文资料。
4、高级工程师
获得博土学位,从事工程师工作二年以上;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从事工程师工作五年以上;大学专科毕业,从事工程师工作六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被评定为高级工程师:
(1) 有系统广博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掌握本专业领域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
(2) 具有解决综合技术管理中重要技术问题的能力;承担和主持重要研究课题,能解决本专业领域内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3) 有丰富的科学技术研究,设计实践经验,在科学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实验技术研究及技术管理工作中有显著的成绩和社会经济效益,或取得过具有实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发表过较高水平的技术著作、论文、工作报告其中有一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或有一项科研成果通过省级(含省级)以上鉴定。
(4) 能够组织和领导一个大型实验室的全面技术工作。
(5) 能够指导工程师,研究生的工作和学习。
(6) 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范围内的外文资料信书刊。